听新闻
放大镜
句容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4-01-26 10:57:00  来源:句容检察在线

  市政府:

  2023年以来,市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围绕全面依法治国工作要求、经济社会发展客观需要和人民群众法治需求,持续强化法律监督和自身建设,以检察能动履职持续为法治句容建设贡献力量。

  一、坚持政治引领,检察工作政治底色持续擦亮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牢固树立一切“从政治上看”的工作标准,着力强化全体干警政治意识。一是注重思想政治建设。党组书记、检察长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扎实落实“第一议题”要求,全面强化跟上跟进自觉,以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契机,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对江苏提出的“四个走在前”的新要求,作为政治轮训、党课、党日的主要内容,引导全体检察人员淬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二是抓实党建标准建设。持续建强句容市级机关标准化党建检察样板,院党总支蝉联市级机关先进党总支,被句容市委表彰为“2021-2022先进基层党组织”。三是深化党建业务融合建设。扎实开展党建“镇”红先锋领航活动,结合行政强制隔离戒毒试点工作,与省女子戒毒所开展“党建红引领活力蓝”为主题的支部共建活动,积极打造“句满意”融党建品牌,有力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互促共进。

  二、聚焦中心大局,融入服务检察自觉持续增强

  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能动融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扎实开展法治营商检察赋能、民生民利检察守护行动。一是服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聚焦产业强市一号战略,准确落实服务实体经济的检察政策,审慎办理涉企案件,以法治之力服务保障经济发展。全面贯彻镇江市检察院制定的“十二条措施”,努力做实“抓末端,治已病”,开展企业合规2件;聚力做好“抓前端,治未病”,能动落实“讲百案、进千企、访万家”工作要求,组织进商会普法,“检察官进企业,企业家进检察院”“双走进”检察开放日活动,助力企业“敢为、敢干、敢闯、敢首创”。二是坚定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厉打击公共安全领域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各类刑事犯罪。扎实履行常态化扫黑除恶检察责任,高质效办理了全国扫黑办、最高检挂牌督办的“506专案”,该案被省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全省扫黑除恶入围优秀案例。三是积极做好检察为民实事。坚持把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落实率100%。注重“内外配合,上下联动”,建立“领导包案+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社会救助”四位一体化解工作机制,信访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成效明显。办理的步某某信访案被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注重加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力度,探索与公安机关建立对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未成年人信息通报、联合训诫、引入社会力量等机制,相关工作做法被法治日报、人民日报客户端等中央级媒体报道。四是有效叠加普法活力。积极落实市“八五”普法工作要求,坚持立足职能、贴近群众、能动作为,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获省、市“八五”普法工作中期验收组高度肯定。持续加大检察司法实践各个环节释法力度,充分利用讯(询)问、庭审、公开听证等环节,对当事人等开展法律宣传、政策解释等工作,葡萄架下的检察公开听证获评第七届平安江苏“三微”比赛摄影作品优秀奖。

  三、强化能动履职,检察监督办案质效持续提升

  牢固树立“高质效办好每一起案件”的价值追求,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在监督办案中优化指标,监督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不断深化拓展。一是持续做优刑事检察。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作用,实现刑事重大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全覆盖和检察监督全流程。坚持监督纠正与规范指引并重,针对侦查活动、审判活动违法及执法不规范问题,通过抗诉、检察建议、纠正违法、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等方式,促进侦查机关、审判机关自我纠错、严格司法。强化刑事执行监督,积极参与京口、开发区社区矫正交叉巡回检察,扎实推进镇江市检察院交办案件侦查审查。二是创新发展民事检察。以案结事了人和为目标,将“精准监督”理念贯穿民事检察各环节,不断优化民事诉讼全过程监督。积极探索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新模式,联合市纪委监委部署开展民事执行专项监督,推动案款处置不及时、冻结款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有效解决。三是聚力做实行政检察。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与社会治理难点堵点,全面履行行政检察监督职责。在依法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行政检察监督“小专项”活动中,对于排查出来的我市辖区内乡镇公路上存在多座危桥,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问题,发出类案检察建议,依法履职督促相关部门解决百姓出行安全问题。扎实开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结合多年派驻监督实践经验,梳理形成《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工作指引(试行)》《关于建立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融合机制的意见》,明确监督范围方式,规范内外协作配合,推动促进检察监督与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执法有效衔接,填补了该项领域制度空白。四是拓展深化公益诉讼检察。全力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落实“4+9”法定领域职责。把诉前维护公益作为最佳司法状态,梯次用好磋商、诉前检察建议等监督手段,促成行政公益诉讼在诉前解决问题。积极优化创新办案机制,扎实推进“六长出题”工程,深入开展危废固废领域、农业废弃物回收和农产品质量领域、预付消费领域、耕地占用税追缴领域、国有土地出让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关于督促规范普通槽罐车清洗行业监管秩序行政公益诉讼案获评全省检察机关“人大主任出题”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二、存在不足:

  一是检察队伍素能与新时代法治工作需求的适应性、契合度还需再深化;二是普法宣传与业务深度融合还不够充分,还需进一步创新思维、完善举措;三是还需要在提升司法为民水平上持续聚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检察产品,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的更高需求。

  三、下步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为推进法治句容建设提供更有力司法保障。二是守正创新、依法能动履职,以“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助力更高水平的法治句容、平安句容建设。三是进一步更新司法理念,在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上持续发力,努力追求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编辑:祝诗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