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句容四部门联动打击虚假诉讼
2018-06-01 16:48:00  来源:

  4月26日,句容市检察院联合该市法院、公安、司法等部门会签了《关于在查处虚假诉讼中加强配合与协作的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对虚假诉讼的概念进行了界定,提炼了虚假诉讼的5个典型特征,明确了虚假诉讼的发现途径,归纳了5类虚假诉讼的高发领域案件。《意见》明确了四个部门在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中各自承担的职责,特别是在刑事犯罪线索移送查处、生效裁判监督方面,规定了检察院与公安、法院的协作细则。《意见》规定,检察院在调查虚假诉讼中可商请公安机关配合,对涉嫌刑事犯罪的虚假诉讼参与人进行同步查处,由此实现检察民事调查核实权和刑事侦查权的衔接。

  近年来,句容市检察院共监督虚假诉讼案件6件,涉案金额达1600余万元,已有5名虚假诉讼行为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该院将以《意见》出台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虚假诉讼的防范和查处,提高司法质量,维护司法权威,着力为句容经济社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法治环境。

  编辑:张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