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句容贪财的哥被罚5000元盗取乘客遗失在出租车上的5100元 归还时扣留700元占为己有
2018-05-18 10:37:00  来源:

  女乘客王某将5100元现金遗失在的姐杨某开的出租车后座上。此后,以搭讪为由冒出的第三人刘某,趁出租车驾驶员杨某不备,盗走了王某遗失在该车内的5100元现金。刘某在监控视频暴露其盗窃行径后,不得不归还王某全部钱款。然而,在向乘客王某退还钱款时,刘某又被贪念所惑,从王某遗失的5100元现金中,抽取700元占为己有。

  9日,句容检方介绍,4月11日,句容法院依法判处被告人刘某罚金人民币5000元。

  承办检察官告诉记者,43岁的句容人刘某,是句容一名的哥。去年12月2日上午,刘某把车停靠在句容市长途汽车客运站的出租车停靠点等待乘客。在找人聊天时,偶尔发现杨某开的出租车后排座位上,放着一沓现金。财迷心窍的刘某,就打开杨某出租车的后车门,坐进车里假装和杨某搭讪聊天。其间,刘某伺机顺手牵羊,将乘客王某遗失在杨某出租车内的5100元现金窃为己有。

  不过,刘某盗窃后内心十分担心和害怕,毕竟这5100元钱是不义之财。同时,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刘某最担心的是出租车内的监控记录。因为出租车内的行车记录仪会将他盗窃的行径暴露。于是,刘某怀着侥幸心理,来到出租车监控管理员那里,咨询出租车监控记录能不能删掉。在得到否定的回答后,做贼心虚的刘某更加紧张。

  与此同时,王某找到杨某,声称自己将5100元现金遗失在她开的出租车内,要求杨某返还5100元。这下急坏了并不知情的杨某。随即,她要求调取出租车监控记录,核实一下具体情况,以此证明自己的清白。

  通过查询出租车监控视频,杨某终于发现是刘某从自己的出租车后座上盗走了5100元现金。

  当杨某打电话给刘某,要求其把钱归还给王某时,刘某怕自己盗窃的行为暴露,只好答应王某到约定地点,当面返还5100元。

  但是,当双方来到事先约定的地点后,面对诱人的钞票,刘某又不甘心将这5100元现金全部归还失主。他反而觉得自己轻松到手的钱,就这样白白拱手相让,实是太可惜了。他悄悄从5100元现金中,抽取700元现金放进钱包里。

  此时,和王某一起来的侄女魏某,在清点刘某送来的返还现金时,发现刘某交付的5100元钱当中少了700元,只有4400元。魏某随即报警。很快,刘某被句容警方抓获归案,至此而案发。

  “如果遗失在出租车内物品被第三人取走,第三人使物品脱离了司机的控制,即构成盗窃罪”,承办此案的句容检察官告诉记者,同时提醒广大市民,平时在乘坐出租车时,首先要记清所乘坐的出租车车牌号码,妥善保管好个人财物。而如果出现丢失财物现象,要及时与出租车司机和有关部门取得联系,遇到难题要及时报警。

  

 

 

来源:京江晚报A7版头条、中国江苏网 时间:2018年5月10日 作者:杨蓓 朱美娜

  编辑:张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