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句容检察院“不起诉集中公开宣告+网格普法”,精准普法更走心
2021-09-06 17:30:00  来源:句容检察在线

  “我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了,不应该贪小便宜,差点把自己送进监狱,感谢检察院给我改过自新的机会……”近日,在江苏省句容市人民检察院集中公开宣告现场,5名被不起诉人中的李某对自己盗窃行为深表悔意。

  与以往的不起诉公开宣告不同,在这次的公开宣告,该院还组织了社区网格员、辖区民警及村民代表等一同参与。公开宣告前,受邀人员参观该院的检察普法中心,在讲解员的介绍下进一步了解检察历史和检察职能;在公开宣告中,承办检察官还结合实际案例为众人普及相关的法律常识。通过这种方式,增强了司法办案的透明度与公正性,切实提升检察公信力。同时,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能够让人民群众感到法律离自己很近、联系很紧。

  承办检察官表示,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对轻微刑事案件依法决定不起诉,通过赋予违法人员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能够进一步钝化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彰显检察温度。结合“精准普法月月行”工作开展集中公开宣告,用“看得见”“听得到”的形式,增强了普法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有效促进社会公众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

  “这种不起诉集中公开宣告+普法的形式很新颖,不少人是第一次参与,这样的形式既保障了当事人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又很好的释法说理,也是提高群众法治素养的一种有效举措。回去后,我们会将今天所了解的法律常识向所在网格进行宣传,让更多的人学法、用法。”参加活动的网格员表示到。

  作者:杨蓓夏韩来源:人民周刊网交汇点时间:2021年9月2日

  

  

  编辑:祝诗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