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句容检察紧盯百姓关切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2021-08-27 11:13:00  来源:句容检察在线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句容检察院聚焦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检察工作的“履职清单”,用心用力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持续推进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句容检察院坚持把民意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贯穿始终,把民情民意作为检察工作的“风向标”“晴雨表”。依托座谈会、检察开放日、社情民意调查等多种方式,主动“请进来”问需和“走出去”调研,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和群众代表召开3次座谈会、2次检察开放日,30名检察网格指导员每月进网格,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把联系群众的触角延伸到“百姓心里”。

  用心用情做好人民来信来访接待工作,句容检察院认真落实院领导接待日制度,班子成员接访常态化,严格落实群众来信7日内回复刚性要求,做到件件有回复;强化12309阳光检务建设,深入开展信访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复信访案件领导干部带头包案,实行台账化管理,推动有效化解;注重社会矛盾源头治理,全面加强刑事和解工作,成功促成一起符合刑事和解案件适用范围的交通肇事案件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和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作为传递司法关爱的民心工程,句容检察院不断深化司法救助工作机制建设,加大对贫困当事人救助帮扶力度,为群众办好急事、难事。通过搭建多元救助平台、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等方式,借助多方力量巩固和深化国家司法救助质效,将司法救助工作融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中。今年以来,已对5名特困刑事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82000元,其中,对1名“事实孤儿”联合市民政局、教育局等多家单位开展多维司法救助,并专门邀请国家一级心理咨询师制定心理救助方案,帮助排除心理压力,真正做到“救而有助”。

  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进网格、查民情、办实事活动,全院干警深入社区、乡村、学校、企业100余人次,主动问需,抓住重点工作和重要时节,区分社区群众、学生、企业主及企业员工等不同群体,点对点开展精准普法活动21场次,尤其是检察官充分考虑群众工作和生活实际,利用夜晚、周末休息时间主动上门普法的做法受到群众好评。

  作者:钟海来源:镇江日报时间:2021年8月26日

  

  编辑:祝诗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