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烈士后人的心愿达成了
2022-11-28 16:11:00  来源:江苏检察在线

  凛冬将至,山西省高平市寺庄镇贾村村民刘应门来到父亲的墓前“送寒衣”,一边擦拭墓碑,一边念叨着家里的、村里的大事小情,还告诉父亲坟墓周边环境发生的变化,“都是检察院帮的忙”。

  事情要从半年前说起。今年5月,刘应门来到高平市检察院反映情况:“我父亲是烈士,牺牲后埋在了本村祖坟。这几年我父亲的墓地周边不断被其他村民侵占,现在我都没办法为父亲祭扫了,希望你们能帮忙解决一下问题。”

  该院公益诉讼检察官随即来到退役军人事务局了解情况。经调查核实,刘应门的父亲刘随孩于1944年在革命斗争中牺牲于高平市,2014年民政部为家属颁发了烈士证明书。

  检察官又来到贾村实地查访。经现场调查,检察官发现,刘随孩烈士墓周边被他人用铁门和围墙圈占,里面建有临时棚屋,还种植蔬菜,堆放大量垃圾,严重破坏烈士墓庄严肃穆环境,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严重侵害。

  高平市检察院对此进行立案,并与退役军人事务局、寺庄镇政府召开磋商会。各职能部门积极响应,立即开展治理工作,多次前往相关村民家中释法说理,同时对烈士墓采取保护措施。

  现在,刘随孩烈士墓周边的临时建筑及围墙已全部拆除,垃圾全部清走,坟头也恢复到原来大小,周围遍植松柏,并树立了墓碑。

  以此案为起点,高平市检察院开展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专项行动。检察官深入各乡镇实地摸排烈士纪念设施现状,对红色文物、烈士纪念设施全面登记造册,对破坏污损或疏于管理、非法侵占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土地等情形拍照留底。在实地走访中,他们还向相关部门和群众宣讲英烈保护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介绍相关法律法规,积极争取群众支持,推动形成保护红色文化的共识。

  “我们调查发现,伯方烈士纪念碑、张壁村革命烈士纪念碑、王静波烈士纪念碑存在较大问题,碑身破败风蚀严重,周边堆放垃圾,杂草丛生。”高平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李娜说,该院立即与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乡镇联合召开革命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磋商会。

  相关各方在会后立即进行整改,迅速完成修缮工作。目前,伯方烈士纪念碑周边环境得到了彻底整治,周围种植了柏树,同时修建步道方便群众瞻仰;张壁村革命烈士纪念碑也被彻底维修;王静波烈士纪念碑碑体及周边设施得以修缮,周边环境庄严肃穆。

  编辑:祝诗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