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牛年亦流年
2022-03-29 15:20:00  来源:江苏检察在线

  这一年,有一些体会。在清理桌面整理2021年的文件夹时,才慢慢整理了一遍自己究竟做了些什么。不然如果你当面问我去年做了什么,我可能还真的说不出个所以然来,但的确真没闲着。这既有办公室工作繁冗的原因,也有自身的原因,但更多可能是工作亮点不多,乏善可陈的原因,这种体验着实不好,希望今年别再有了,不然下次领导当面问我咋办。

  这一年,有一些快乐。弄材料的痛苦,谁写谁知道,交材料的快乐,谁交谁知道。但是总体而言是快乐的,因为领导对我很包容,也很注重保护我的头发,毕竟已经理发已经不用打薄了。材料某种意义就是我的“案子”,如果出现了错漏别字、语句问题那说明“案子”有瑕疵,生命线没守住,我在会场一定冷汗直流;如果执笔得当、中规中矩那么也算是“案结事了”了;如果偶尔侥幸抓住领导感兴趣的点,领导多发挥了几处,那就算是办了“小典型案例”了,这种思维上的跟进适应、相互碰撞让我感到了快乐。

  这一年,有一些突破。随着承担的任务越来越重,以前觉得自己不可能完成的材料和任务,最后无论质量如何但也“桥到船头自然直”了。淮安第一次成为高检院检察信息直报点,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帮助下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得到了高检院和省院的表扬,也算不辱使命;在各级领导的指点帮助下,完成了人代会报告初稿的撰写,尽管初稿质量不高但也算一个突破,初步完成了领导去年年初在检察工作报告总结盘点会上关于“其他也要有能独立完成人代会报告的人”的要求。今年希望有更多的突破,“武器库”再丰富一些,不然再遇到瓷器活可咋办。

  这一年,有一些收获。在“至淮则安”年会上,第一次上台领了奖;第一次被推荐评为全国检察信息先进个人;和女儿一起制作视频入选全省“100个红色故事献礼建党百年”,既给孩子言传身教强化爱国意识,又给学校班级增光添彩;和家属一起刻苦练习面试,顺利通过考试解决了上班远的难题,彻底解决了家庭后顾之忧等等。习惯了在守在幕后,第一次走到台前有点失措,但是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十个苦劳一定能换回一个功劳,只要努力梦想终会照进现实”。

  这一年,有一些感慨。写材料写到后面发现自己的材料有庸俗化、浅表化倾向,这是在提醒我该多“亲历性”学习检察业务了,今年准备一个月看三个典型案例,把业务重新拾起来;写材料写到后面发现自己有“剑走偏锋”的倾向,好像只会写公文类的东西,对于检察案例、检察宣传、新媒体类的写的少之又少,今年准备综合推进“四大文稿”,也按照做强、做优、做实、做好的标准来吧。

  牛年亦流年,慢慢既漫漫。2021自己最大的收获是学到了许多思维上、工作上、文稿上的“方法论”,让我更多的对事情进行分析和思考,少了一些抱怨和强调客观原因,这是因为某种意义上的“劣势”带给我的“优势”。

  2022,把一切交给时间吧。

  编辑:祝诗淇  

上下篇导读

 · 一生追随党
 · 母爱深深
 · 在山顶上看风景
 · 奇香奇甜奇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