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句容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5-31 16:47:00  来源:句容检察在线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 2020年11月25日至12月30日,镇江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句容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开展了巡察。2021年1月26日,镇江市委巡察组向句容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此次巡察是对我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肃党规党纪等方面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组织召开巡察工作专题党组会、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深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讨论通过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和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整改时限。二是压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成立了以党组书记、检察长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院党组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充分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分管责任,抓紧抓实各项工作推动落实。三是强化问题导向,推进整改落实。针对巡察反馈问题,逐条梳理,定期核查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及时查漏补缺,确保整改工作方向不偏、力度不减、内容不虚,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四是抓好结合融合,提升整改质效。通过政治理论武装、防范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学习及“三官一律”进网格、整治顽瘴痼疾等具体工作,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机结合,做到两融合双促进,确保巡察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政治站位不高,‘政治建检’意识还未牢固树立”问题的整改

  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党组会第一议题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强化思想引领,提升学习质效。严格落实集中学习请假、考勤和补课制度。

  (二)关于“对新思想、新精神传达学习入心入脑不够”问题的整改

  采取专家授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及学习教育片、现地教学、研讨交流、撰写学习心得等形式多样的教育形式,提升干警参与积极性,确保学习入心入脑。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编发《新思想应知应会汇编》,开展应知应会测试3次。

  (三)关于“对‘三个规定’文件内容的学习不到位,贯彻不坚决”问题的整改

  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组织“三个规定”再学习再掌握。组织观看《整治顽瘴痼疾,落实“三个规定”,共同守护海晏河清的司法环境》教育片,学习《江苏省检察机关警示教育读本》,深化对落实“三个规定”的认识。

  (四)关于“积极主动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力度不足”问题的整改

  加强公益诉讼案例宣传,关注句容市各类媒体,及时征集、拓展公益诉讼线索,组织公益诉讼观察员宣传培训,建立健全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络机制。

  (五)关于“创新推动工作的担当表率意识较弱”问题的整改

  深入抓好政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引导广大干警把好理想信念“总开关”,引导检察队伍铸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组织全体检察干警深入查找并解决“遇事不担当”问题,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将慎捕慎诉理念融入办案环节,积极转变司法理念。

  (六)关于“推动依法行政治理能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自觉还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注重在来信来访中获取行政监督案件线索。并加强与各单位的沟通联络。与句容市水利局协调排查出辖区内河道水质状况不达标、难治理的底数,推进“河长制+检察长制”,助推句容市黑臭水体的治理。

  (七)关于“对‘三官一律’进网格活动重视不够,完成任务较为敷衍”问题的整改

  印发网格员职权清单,制定年度进网格计划,增加教育整顿工作宣传和问卷调查工作,建立了网格员专项活动群,定期对结对社区网格开展指导和帮助工作,围绕矛盾纠纷化解、法律咨询服务、网格业务指导、普法宣传等开展活动,不断深入所在社区网格开展“五个一”活动,先后走访了19个村和社区,共30个专属网格。

  (八)关于“落实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能力不足”问题的整改

  建立部门之间沟通联络机制,收集其他部门在办案中发现的可刑事和解案件线,扩大案源线索。加大组织聘用刑事和解员培训。

  (九)关于“意识形态思想学习教育不充分,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制定意识形态工作实施细则、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收集宣传、信息工作线索并进行文稿写作方向沟通,通报当前宣传热点,明确当前舆情关注点,修订完善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定期组织涉检舆情风险评估。

  (十)关于“主体责任意识淡化,存在思想松懈现象”问题的整改

  组织召开从严治党专题党组会,制定院2021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研究部署推进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工作。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从身边的正反典型案例开展针对性教育,提升廉洁从检意识。

  (十一)关于“‘一岗双责’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自觉加强队伍管理,开展作风纪律教育和谈心谈话,对所属人员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教育引导、提醒纠正,进一步深入了解所属人员思想动态,提出廉洁自律要求,并同时抓好履责记实平台记实工作。

  (十二)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力量和能力相对薄弱”问题的整改

  积极补充监督力量,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等法律法规学习,积极参加有关业务培训、小课堂学习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关会议,提升业务素能,并主动为全体干警作廉政报告。

  (十三)关于“‘驻’的作用发挥不够全面”问题的整改

  主动开展监督工作,组织开展对“三个规定”执行落实、公车使用管理等情况监督检查活动,开展员额检察官、中层干部日常廉政谈话,每周至少一人驻点办公,集中学习最高检、省院出台的文件、规章等制度。

  (十四)关于“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现象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组织各部门学习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经费报销相关规定和注意事项,严格执行无公函不接待,报销手续齐全、报销单规范。制定工会活动、业务竞赛等方案,必须符合《江苏省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规定。

  (十五)关于“部分财务制度执行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强化财务人员教育管理,严格落实财务报销支付制度,规范现金使用范围,除慰问等特殊事项外,一律不予现金报销。固定资产均纳入固定资产管理软件管理,且做到账物相符。库存现金管理规范,除了司法救助和春节慰问需要现金临时申请外,一般不使用现金。

  (十六)关于“检察权运行的内部监督和制约机制尚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组织学习江苏省量刑指导意见、《江苏省设区市及基层检察院检察官职权清单》,明确职权界限,规范检察官职权运行。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及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督促全体检察干警和职工严守“三个规定”,强化廉洁从检意识。

  (十七)关于“‘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进一步规范民主生活会,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推进党建工作。高标准抓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落实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今年以来,已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4次。

  (十八)关于“落实单位制度刚性要求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维护制度权威,严格落实省院关于饮酒四条禁令,坚持以身作则,注重自身形象。加强检务督察力度,强化单位各项制度刚性落实。

  (十九)关于“部分检察建议缺少一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问题的整改

  加强对检察建议的审核把关。每个检察建议均经逐级把关,由分管院领导或检察长签字后方发出,确保检察建议质量。

  (二十)关于“院党组争先创优意识减弱”问题的整改

  领导班子成员强化争先创优意识,积极主动作为,带领分管部门争先进位。制定《2021年度公诉人素能培训方案》,以员额检察官上讲台、部门业务学习等方式开展培训活动,提高公诉人素能,主动参加上级院各条线业务竞赛,锻炼队伍。

  (二十一)关于“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5月完成党组议事规则修订工作,进一步规范党组议事决策工作,提高党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更好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二十二)关于“院党组破解体制改革、队伍建设难题缺乏实招”问题的整改

  组织召开青年干警座谈会,从队伍管理、业务建设、党建工作、纪律作风建设等方面,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感受、提建议,积极为我院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组织开展人事政策专题授课,消除年轻干警认识盲区和偏见,提升干事创业积极性。积极开展容川法学社活动、培育精品“小课堂”、法治副校长授课等活动,努力提升年轻干警综合素能,提升年轻干警争优创先的积极性。

  (二十三)关于“业务骨干培养机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选拔任用一批优秀年轻干警任部门副职,组织部分副股职干部和优秀年轻干警复岗锻炼,努力拓展业务能力,增强综合素质。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4-5月分2批次,共选取6名优秀青年干警,跟班本院先进典型进行学习。

  (二十四)关于“对队伍管理存在松软,有好人主义倾向”问题的整改

  修订《句容市人民检察院年度综合考核实施细则(2021版)》,将落实规章制度、作风纪律建设,以及运用“第一种形态”等情形纳入考核标准,与考核等次、评先评优等挂钩。严格落实好谈心谈话制度,加强思想教育和管理。

  (二十五)关于“院党组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专题研究党建工作较少”问题的整改

  坚持党建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研究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结合建党100周年,拟于6月份组织党史知识竞赛,深化党建工作。

  (二十六)关于“支部建设水平有待提升”问题的整改

  选准配强党支部兼职组织员。党总支对各支部兼职组织员开展日常党务工作培训,规范党务工作开展。党总支每半年听取各支部汇报不少于1次,加强对各支部党建工作指导。4月份,党总支检查了各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两册一本”记录情况,以及“句容市基层党建标准化记实管理系统”落实情况。

  (二十七)关于“推动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不够及时有力”问题的整改

  院党组深刻认识此次巡察整改工作的重大意义,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下大力气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2020年12月18日,召开党组会讨论通过《句容市人民检察院内部管理廉政风险应知要点(2020版)》,对公务接待问题进行了规范,对反馈问题进行立行立改。

  三、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的打算

  经过为期3个月的集中整改,院党组及全体检察干警对巡察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少数问题还没有得到完全整改,对一些比较复杂的问题和深层次矛盾,还需要着眼长远、常抓不懈,进一步在健全体制机制、长效治本上下功夫。

  一是持续抓好整改工作。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紧盯整改任务清单,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继续巩固整改成果。对列出整改时限还未整改完成的任务,持续跟踪推进,确保按时完成整改,取得实效。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强化对问题整改工作督查,对整改工作推进不力、整改不到位的部门和个人严肃追究责任。

  二是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巡察整改工作不能一阵风、走过场。院党组将把建立健全制度规定,构建长效机制,作为促进整改工作落实,提升全面建设水平的关键环节,在抓好整改的同时,形成制度性规范,促进标本兼治。通过建章立制,加强权力运行监管,促进工作规范运行,真正做到以制度管权、管钱、管事、管人,以整改工作推动制度建设,以制度建设巩固整改成果。

  三是深入融合教育整顿工作。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已进入查纠整改阶段,整治顽瘴痼疾工作正在深入开展。我院将在中央政法委明确的“六大顽瘴痼疾”、镇江市委政法委以及我院自选顽瘴痼疾的基础上,认真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尤其是巡察整改清单上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深度查找在工作中存在的工作作风、宗旨意识等方面顽瘴痼疾,加强整改,改进作风,提升建设规范化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7272000;邮政信箱:句容市文昌中路22号;电子邮箱:16704851@qq.com。

  

 

中共句容市人民检察院党组

  2021年4月25日

  编辑:祝诗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