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句容:技术鉴定成功化解十年前民间借贷纠纷
2022-08-30 14:56:00  来源:句容检察在线

  “没有你们的鉴定,我的官司不知道还要打多久,真是太感谢了!”近日,一民间借贷纠纷案的当事人莫某在法院调解后,特意向办理该案的江苏省镇江市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2008年,在南京做铝合金门窗生意的莫某因资金周转不灵,向万某借钱周转。2011年,因莫某一直未还钱,万某将其起诉到法院,要求其归还6万元的借款。莫某经合法传唤后,无正当理由未出庭,法院依法缺席判决,支持了万某的诉讼请求。

  2021年,莫某提出万某向法院提交的两张借条中,落款日期为2009年1月的借条借款事实不实,向法院申请再审,因其未能提供证据证明,被法院驳回。后莫某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

  南京市检察机关依法受理后,委托镇江市检察院对两张借条中的签名真伪进行鉴定。作为镇江市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一员的句容市检察院司法鉴定人员接到任务后,立即投入到相关鉴定工作之中。由于时间久远,且借条中只存有莫某少量签字,字迹所表现出来的笔迹特征无法确定书写人稳定、固有的习惯特征,技术鉴定人员配合办案部门搜集了与检材日期前后一定量的样本字迹材料,通过大量样本字迹的特征归纳,总结出的样本笔迹习惯性特征作为参照基础,运用技术检验手段与检材笔迹多次对比甄别,鉴定2009年1月的借条非莫某本人所写。

  法院采纳了镇江市检察院做出的鉴定意见,2021年底,经法院调解,莫某、万某双方就原审涉及的借贷金额达成一致意见并已履行完毕。

  编辑:祝诗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