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听证会开进葡萄园
2022-08-16 16:11:00  来源:句容检察在线

  “使用超声波、樟脑气味、喷施驱鸟剂等办法,能有效驱鸟且不伤害它们。”日前,在江苏省句容市茅山镇丁庄村葡萄园里举行的听证会现场,句容市检察院与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公安局森林公安派出所对果农现场普法,引导农户自觉保护野生动物和生态多样性。

  丁庄村是全国知名的葡萄种植基地。2020年6月,果农马大爷为了防止鸟儿啄食葡萄,在自家6亩葡萄地周围竖起了捕鸟网。截至2020年12月,马大爷拉起的捕鸟网已致47只鸟死亡。经鉴定,其中2只鸟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5只鸟为国家“三有”保护动物。今年5月9日,马大爷因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犯罪被移送至句容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一边是保护野生动物的红线,一边是果农为保护辛勤劳动的果实而触犯法网,如何兼顾法理和情理?7月29日,句容市检察院邀请听证员、农户以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公安局森林公安派出所的相关负责人员,在丁庄村葡萄园里召开了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现场,认识到自己错误的马大爷当场签署了生态损害赔偿协议,自愿缴纳生态损害赔偿费用3000元;并承诺在一年内参加捕鸟巡查、布网拆除、河道保洁等生态养护志愿服务和公益宣传活动,服务时长不少于97天,由检察机关和属地政府共同监督落实情况。之后,检察机关将根据马大爷赔偿公益损害等情节作出刑事案件处理决定。

  编辑:祝诗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