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机关等多部门检查“消”字号产品
2022-08-02 16:16:00  来源:句容检察在线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部署开展的“消”字号抗(抑)菌制剂非法添加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工作部署,保障群众“用药安全”,7月26日上午,句容市检察院联合句容市卫健委、句容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消”字号抗(抑)菌制剂产品专项监督检查。

  近年来,国内一些生产企业为追求经济利益,在“消”字号抗(抑)菌制剂中非法添加化学药品,容易引发过敏反应、产生耐药菌株、影响水、盐代谢等一系列副作用,甚至严重危害婴幼儿身体发育及人身健康。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在对“消”字号抗(抑)菌制剂添加情况进行检测过程中,发现产品中非法添加的情况较为普遍。

  检查组随即抽查了辖区内的药店、母婴用品店和皮肤管理店,重点查看是否存在添加违规制剂、产品是否存在虚假宣传或夸大宣传效果、说明书是否规范、商家是否索取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和产品卫生安全评价报告等。

  检察干警和卫健委、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就检查中发现的个别药店“消”字号产品与药品没有分区陈列等问题及时向经营者说明情况,督促其现场整改,并向经营者宣传普及相关法律规定以及部分添加违规制剂的“消”字号产品名录。

  下一步,句容市检察院将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与职能部门协同发力,积极推动我市抗(抑)菌制剂类消毒产品的规范管理,确保人民群众使用上安全可靠的消毒产品,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和合法权益。

  编辑: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