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句容检察“跟班先进找差距”成效明显
2021-08-20 16:06:00  来源:句容检察在线

  “这次备考期间,夏老师在繁忙工作间隙,还专门对我进行精准指导和耐心教诲,给我的帮助很大。”句容市检察院跟班学习的学员在获得第一届镇江市检察机关民事检察业务能手荣誉后感慨地说道。

  据悉,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句容市检察院积极探索将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与提升检察人才培养实效、提振队伍精气神相结合,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通过发挥先进典型“传帮带”作用,跟班学员能力素质等到明显提升。

  高起点谋划,架设学习先进典型“助推器”。将实务导师人选范围划定为上级检察院、市委政法委集中宣传推介的先进典型。经过认真考量,将江苏省新时代优秀检察官、江苏省最美检察官、政法英模夏立红任命为检察实务导师。并在青年拔尖业务人才和“512”计划培养对象中,择优选择已在业务条线独当一面的一名优秀青年检察官和具有发展潜力的一名优秀青年检察官助理作为跟班学员。

  全方位培养,铺建青年干警成长“快车道”。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2名学员以驻岗形式跟班到导师身边,参与导师理论调研、案件办理以及事务处理等具体工作,在比、学、练、战中强化思想淬炼和实践锻炼,不断激发争先创优内生动力。跟班学员采取记录跟班日志、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总结学习成果,提升自身素能。

  深层次学习,打造教育队伍整顿“新成效”。跟班学员在导师的指导下,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依法妥善办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7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4件;办理公益诉讼案件5件,推动非法加油点专项整治、水污染治理等工作。并且,导师带领学员开展强制隔离戒毒变更期限审批情况和革命遗址保护现状专题调研,撰写的1篇分析类信息被省检察院采用,撰写的1篇案例被最高检第七厅采用。

  作者:范璐璐来源:《法制网》《交汇点》时间:2021年8月17日

  编辑:祝诗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