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句容检察:让司法考量更精准
2021-08-13 13:59:00  来源:句容检察在线

  《法制网》《交汇点》:句容检察:让司法考量更精准

  近日,为推动教育整顿成果深化转化,多渠道提升顽瘴痼疾整治效果,进一步提升司法规范化水平,有效解决在司法办案中员额检察官在认罪认罚案件中亲历性不足、司法理念贯彻不实、监督意识不强、法理情融合不够等问题,句容市检察院在全院各业务条线推行诘问式提示工作法,结合各业务条线工作实际,分别从贯彻刑事司法政策、坚守司法为民初心、落实司法办案规则、恪守廉洁从检规定等方面制发“刑事检察十二问”、“刑事执行检察八问”、“控告申诉检察八问”、“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十问”等诘问式提示,用“认罪认罚制度是否亲为”“强制措施是否得当”“实质化解是否可行”等简单直接的反问,引导办案人员通过自我诘问倒查,推动相关要求落地落细落实,司法办案的质量、效率、效果得到进一步提升。

  助推提前介入更自觉。针对部分员额检察官提前介入意识不强问题,在诘问提示中专设条目,提醒员额检察官自觉担起审前主导责任,发挥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作用,及时介入公安机关正在侦办的疑难复杂案件,通过同步阅卷、参加案件讨论会、制发引导侦查提纲等形式,为公安机关侦查提出建设性意见,为追溯犯罪、保护无辜,全面夯实证据基础提供有力保障,极大节约了司法资源,提升了案件办理质效。上半年,该院共实质性介入引导侦查吕某等恶势力集团案等重大疑难复杂案件11件,占全部受理案件的4.2%。

  助推办案监督更精准。诘问式提示以确保检察权公正行使、增进检察公信力为目的,将员额检察官亲历性、审查裁量客观性、法律政策适用精准性和司法办案公正性等情况作为重点提醒内容,让承办员额检察官自案件受理至办结的每一个流程环节都要反复检视政策规定落实适用情况,督促引导办案人员将相关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检察权充分、客观、公正、有力行使。今年以来,该院办理的一件保障律师权益案作为典型案例在江苏省检察院新闻发布会上予以推介发布。确定刑建议提出率和采纳率、刑事诉讼监督质效稳居镇江检察机关前列。

  助推司法为民更务实。该院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聚力通过检察实践回应群众的急难愁盼,努力实现案结事了政和人和。坚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通过诘问,积极推动承办检察官在办案中充分考量天理、国法、人情等因素,对案件整体处理作综合把握,积极借助检察听证、三官一律进网格、精准普法等方式,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和各界群众的意见建议,全面提高司法结果的接受度、稳定性和权威性。今年以来,该院开展精准普法30余场次,邀请40余名各界代表参加检察听证8场次,检察长接访13次,有效推动1件交通肇事案件实现刑事和解,对4人刑事特困当事人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8万元。

  作者:刘明来源:《法制网》《交汇点》时间:2021年8月11日

  编辑:祝诗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