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工地上机械油耗高 原来是来了“油耗子”
2021-04-16 16:42:00  来源:句容检察在线

  本报讯(刘明杨蓓谢勇)犯罪嫌疑人盯上了工地上的各种机械,利用机会不断偷到机械内油品。日前,句容市检察院对涉案的多名嫌疑人提起公诉。

  2020年6月的一天,句容市某施工工地上的挖掘机驾驶员刘某像往常一样准时到达工地,准备开始一天的施工作业,但是挖掘机怎么也发动不了,经检查发现昨天下班时锁好的油箱盖被撬开了,本是加满的油箱也空了,这时临近的两台轧路机的司机也发现了同样的情况,遂及时向老板陈某反映。陈某此前也因自己的几台工程机械油耗越来越高产生过是不是柴油被盗的疑虑,但都因数量较小,柴油都是施工单位加注,加之工期又紧,报警太麻烦而没有深究,但像这样一次3台机械的油全部被“一扫而空”还是第一次遇到,思来想去,最终还是选择报警。

  办案民警经调阅现场监控录像,锁定犯罪嫌疑人刘某,经进一步侦查发现,陈某的工程机械油品被盗还不是个例,部分工程机械所有人和驾驶员反映也碰到过类似情况,但大多因为丢失数量不多而没有报警。很快,犯罪嫌疑人徐某、张某、唐某、严某也进入警方视线。

  经查,犯罪嫌疑人刘某、徐某、张某都是工程机械驾驶员,对工地上的工程机械管理比较熟悉,为了赚快钱,便把“主意”打到了施工工地上的机械上。自2018年10月至2020年6月期间,单独或合伙一起至句容市多地道路施工工地,采取用塑料钢丝软管从油箱抽油的方式,盗窃停放在工地上的工程机械车油箱内的0号柴油,累计实施盗窃40余起,窃得柴油6200升,经核算,价值人民币35476.5元。犯罪嫌疑人唐某、严某在明知柴油系盗窃所得,为贪图便宜,仍予以收购用于自己使用。

  最终,句容市检察院依法以犯罪嫌疑人刘某、徐某、张某涉嫌盗窃罪,犯罪嫌疑人唐某、严某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向句容市法院提起公诉。

  作者:刘明杨蓓来源:镇江日报时间:2021年4月15日

  

  编辑:祝诗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