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500余元可破解无人机禁飞系统?
2023-01-12 16:45:00  来源:江苏检察在线

  “无人机完全破解,无视禁飞区、解除飞行限高。需要私信!”2022年年初,在某二手交易平台上,家住杭州的无人机“发烧友”小孙看到这条信息时心动了。他一直想航拍自家附近的湖面全景作剪辑素材。但每当他操纵无人机飞到湖面上空想继续深入时,无人机就会出现“前方禁飞区”的提示,以致无法靠近理想的拍摄区。于是,小孙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添加了网名叫“飞行者”的微信。

  “550元,可完全破解。”卖家自信满满,小孙没多想便将钱转了过去。

  “下载这个软件,我远程电脑控制帮你破解。”小孙按照对方指令连接无人机,放开电脑控制。仅仅20分钟,对方就完成了破解。小孙立马“验货”,尝试靠近湖面上空,果然不再提示禁飞。

  2022年7月,小孙接到公安机关打来的电话,要求他到公安机关接受询问。

  “我知道未经审批的无人机是不能在禁飞区飞行的,但我真的只是想拍拍风景……”和小孙一样接受询问的,还有几十名无人机“发烧友”。他们或不满足于无人机飞行性能,或出于猎奇心理,均向“飞行者”咨询或购买了破解服务。

  经查,“飞行者”陈某是一名海归硕士,国外留学归来后在杭州从事教培工作,同时也是无人机“发烧友”。无意间,他在某无人机讨论群里看到有人说“翻墙”可以破解无人机禁飞系统。

  为了获得更好的“驾飞体验”,让无人机飞得更高更远,陈某利用自身掌握的计算机技能“翻墙”,在境外网站购买了破解代码。这个代码相当于一个“解禁”证书,专门用来破解某知名品牌无人机的禁飞系统,输入代码就能通过非官方手段解除禁飞系统,让无人机从此没有禁飞区,飞行高度也不再受限。

  陈某以此为傲,时常在讨论群里“展示成果”,许多人“慕名”前来寻求“破解之法”。陈某发现这也许是一条“致富之路”,于是,便一次次地从境外网站购买代码,并以每次500元至550元不等的价格对外兜售。截至案发,陈某共向不特定无人机用户提供有偿破解服务17次,非法获利8900元。

  2022年11月10日,杭州市拱墅区检察院以涉嫌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罪对犯罪嫌疑人陈某提起公诉。

  2022年11月30日,法院经审理全部采纳了检察机关提出的量刑建议,一审判处陈某有期徒刑九个月,缓刑一年一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

  编辑:祝诗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