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以女友之名让好哥们儿掏了16万元
2023-01-12 16:39:00  来源:江苏检察在线

  “没想到骗我的竟是自己的好哥们儿……”2022年7月,面对北京市通州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的询问,被害人荆某既伤心又愤怒。原来,荆某与李某不仅是大学同学,还是无话不说的好哥们儿,可李某却以介绍女友为名骗了荆某16万余元。近日,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李某有期徒刑二年四个月,缓刑三年,并处罚金3万元。

  好哥们儿介绍了一个“女友”

  在上学的时候,李某和荆某总是一起上课、吃饭、打球,二人渐渐成了好哥们儿。荆某比较内向,很少和女生接触,提出让李某给他介绍女友,但李某没把这事放在心上。

  2019年7月,李某开始创业,开办了一个“密室逃脱”项目,在遇到疫情后生意总是断断续续,资金出现短缺。四处举债、经济困难的李某把歪主意打到了自己的好哥们儿身上——“荆某有点积蓄,何不以介绍女友为名骗点钱来救急呢?”

  随即,李某注册了一个微信小号,从网上搜集了一些美女照片作头像、发朋友圈。在一切准备好后,他把自己的微信小号推给了荆某,告诉荆某这是给他介绍的女友“萌萌”。

  在添加“萌萌”的微信之后,荆某和“萌萌”在微信中谈工作、聊理想,越聊越投机,很快双方就确定了恋爱关系。

  “病娇女友”总是借钱看病

  荆某很快就发现了一个问题,女朋友总是生病,“萌萌”也向荆某解释过,她从小就体弱多病,身体一直不太好。面对楚楚动人的女朋友,荆某丝毫没有怀疑,反而增加了怜爱之心。

  荆某事后回忆,在一段时间里,“萌萌”生病的频率尤为频繁,不是肚子疼需要买药,就是妇科病做手术急需用钱,并且总是以工资没发、信用卡限额、手术费用高等各种理由向荆某要钱。被“爱情”冲昏头脑的荆某一次又一次地满足了“萌萌”的要求。

  面对荆某多次提出见面的要求,“萌萌”总说等自己身体养好了再说。就这样,荆某对“萌萌”有求必应,前前后后给了对方6万余元。突然有一天,“萌萌”说感情淡了,要和荆某分手,在苦苦挽留无果后,荆某答应了分手。

  同样的剧情时隔半年再次上演

  和“萌萌”分手半年后,荆某想重新找个女友,但是一直没找到,这时候,他再次想到了好友李某。面对送上门来的“肥羊”,李某爽快地答应了。

  这次,为了防止荆某发现真相,李某升级了诈骗手段——在给荆某介绍女友之前,他找到自己的女性朋友甜甜,三人相约出去玩了一天。在各自回家后,李某告诉荆某甜甜对他印象很好,想继续深入了解一下,随即李某把自己的另外一个微信小号推送给了荆某,并告诉荆某这是甜甜的微信。

  为了不让荆某起疑,让“恋爱”看起来更加真实,“甜甜”还和荆某更换了情侣头像,时不时地给荆某发送几张自己的照片,并在节假日里给荆某送点小礼物。

  荆某觉得自己这次遇到了真爱,在平时聊天时向“甜甜”吐槽之前的女友“萌萌”只会索要礼物。对此,“甜甜”表示自己有工作,不需要用荆某的钱。这样一来,荆某对“甜甜”的好感倍增。

  可是,在“相识”一个多月后,“甜甜”突然不回微信了,这把热恋中的荆某急坏了。过了几天后再次出现的“甜甜”告诉荆某,她父亲突然重病需要手术急需用钱,她这几天一直在到处借钱。面对遇到困难没有求助自己的“女友”,荆某还责备“甜甜”不信任自己,随即大方地给“甜甜”转去了10万元,并告诉“甜甜”如果不够他去和朋友借钱。

  转账之后,荆某提出想要去医院探望。可是“甜甜”表示让他再等几天,等手术做完再去探望。随后几天,“甜甜”总是断断续续地回微信,荆某还以“甜甜”照顾父亲太忙没空理他来安慰自己。直到半个月后发现被“甜甜”拉黑了,荆某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在家人的陪伴下,荆某来到公安机关报案。后来得知,“甜甜”居然是自己的好哥们儿李某扮演的,不仅如此,连前女友“萌萌”也是李某分饰的角色。经查,自2020年1月至2021年11月,李某以虚构女性身份、建立恋爱关系的方式,骗取荆某16万余元,这些犯罪所得被李某用于日常花销、偿还借贷等。

  2022年7月27日,在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的记录下,检察官围绕案件基本事实、罪名、量刑建议、适用程序等方面听取了犯罪嫌疑人李某及值班律师的意见,在值班律师的见证下,李某自愿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同时李某父母多方筹钱赔偿了荆某的损失。7月28日,通州区检察院以李某涉嫌诈骗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编辑:祝诗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