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垃圾山”面积接近三个足球场
2021-11-25 09:48:00  来源:江苏检察在线

  “‘垃圾山’全部被搬走了,整块黄褐色的土地正显出勃勃生机。”近日,当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再次来到云涧小区(化名)东侧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时,映入眼帘的已是一片开阔、平整、干净的场地。

  4个月前,这里还是另一番光景。今年6月2日,该院第四检察部摸排案件线索时,发现有群众举报称“云涧小区旁边大片空地被随意堆放垃圾沙石,长期无人管理,导致臭气熏天,污水横流”。

  干警们迅速赶往目标区域现场走访,目睹的场景比举报中描述的更加触目惊心:大量建筑垃圾、装修弃料被随意堆放在整片待开发地块上,面积接近三个足球场,最高处达两米。

  “建筑垃圾长期堆放,不仅占用大量土地,影响市容市貌,且极易破坏土壤结构;垃圾里的建筑用胶、油漆等物质更是直接污染土地环境。”承办检察官说。6月17日,江汉区检察院正式对该案立案调查。

  考虑到现场占地面积较大,地面取证无法呈现整体概貌,第四检察部遂向该院技术部门申请协助,要求使用无人机再度对现场进行勘查。同时,承办检察官对建筑垃圾的来源、堆放建筑垃圾的土地权属状况及行政机关的履职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调查取证。

  7月12日、14日,该院先后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履行法定职责,维护城市市容卫生。同时,检察官多次就垃圾清运问题与行政机关相关负责人沟通,明确权责划分。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安排工作人员赶赴现场调查,确认该地块全部位于当地城中村改造控制用地范围内,遂责令土地权属单位限期整改,要求土地权属单位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并向该公司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3万元。

  在双方齐抓共管下,责任单位足额缴纳罚款后,迅速调度资金、设备,计划在20天内清除全部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及杂物。9月9日晚开始,相关部门组织力量对云涧小区东侧建筑垃圾进行清运,共计清理了276车约4000方建筑垃圾。

  收到被监督单位书面回复后,近日,江汉区检察院对该案开展“回头看”跟进调查,该地块上的大片建筑垃圾已被清理。

  编辑:祝诗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