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2021-06-02 10:25:00  来源:江苏检察在线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从党史中汲取新的智慧和力量,才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回首百年路,以史为镜,照亮初心使命。杨靖宇面对敌人劝降凛然回答“不必多说,开枪吧”,因为“忠贞不贰的意志是不会动摇”。李保国35年扎根太行,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只因坚信“是共产党员,我就要为党负责”。一个又一个的无名英雄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中,向险而行,逆行出征……百年党史里,有信仰和目标,有意志和勇气,有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有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学党史,就是要学习英雄人物面临严峻形势,始终坚守革命必胜的理想信念;学习他们面对生死考验,依然坚守共产主义的伟大信仰;学习他们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的英雄气概。今天,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船到中流、人到半山”的艰险,容不得任何停留、迟疑、观望。当此之际,我们尤须用好党史这一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和精神瑰宝,在知史爱党中铸魂补钙、涵养精神,筑牢初心使命。

  牢记革命路,以史为师,传承红色基因。林县人民靠着红旗渠精神架起了“人间天河”;焦裕禄靠着“三股劲”,在475天里走遍了兰考149个生产队中的120多个。回望百年历程,正是无数共产党人以坚强的信念、坚定的信仰、豪迈的气概,撑起了党的脊梁,铺下了民族复兴之路的基石。学习党史,就是以党史为坚定理想信念的“活教材”,鉴古知今,知行合一,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背景,从全球化的“时空坐标”中判断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趋势,知其所来,明其所趋,以实践为笔,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生动实践。

  观照奋斗路,以史为源,汲取担当力量。从建党时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从新时期的翻天覆地到新时代的惊天动地,党的奋斗史,就是一部共产党人凝聚力量、蓄能攒势的发展史。学好党史,才能更好地走向未来。把历史、现实、未来发展贯通起来审视,胸怀“两个大局”,把近期、中期、远期目标统筹起来谋划,在发展思路上做提升,在战略谋划上提站位,在创新发展上做跨越,在深化改革上有突破,在风险防范上建体系,在队伍建设上强支撑,进一步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必能激发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接续奋斗的力量。(刘新勇)

  编辑:祝诗淇  

上下篇导读

 · 母爱深深
 · 简与俭
 · 古人度夜趣味多
 · 望向世界的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