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合格检察答卷
2022-11-28 15:52:00  来源:句容检察在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这在历届党的代表大会报告中是第一次,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法治建设、检察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作为基层检察院检察长,深受鼓舞,倍感责任重大。

  强化政治建设,提升行动自觉。作为基层检察机关,要坚持学原文、悟原理。引导全体干警不断增强认同核心、信仰核心的自发自觉,持续加强思想教育、党性锤炼、政治体检,把拥护“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牢固树立“讲政治和抓业务有机统一”的理念,积极适应、紧紧跟上经济社会发展节奏、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结合检察主责主业分析重点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依法能动履职更深更实体现政治要求。

  强化履职尽责,服务发展大局。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找准依法能动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维护安全、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等方面履行好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持续转变司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站稳客观公正立场,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当宽则宽、该严则严。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不断加强对执法司法机关办案活动的监督,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诉求和关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强化队伍建设,夯实发展根基。以强作风、重执行、创亮点、提效能为导向,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持续深化政治素养、业务素养、职业道德素养、综合素养培塑,积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聚力抓实检察人员考核,推动党建、业务、队伍同频共振、深度融合。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始终保持从严治检定力,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意识,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引导检察干警自觉担起更重责任,“心无旁骛,做好自己的事”。

  编辑:祝诗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