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句容检察:服务零距离 普法沁人心
2022-11-11 09:49:00  来源:句容检察在线

  今年以来,江苏省句容市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聚焦群众法治需求,以靶向法治供给办好为民实事。

  “四定”工作法 让普法有温度更贴心

  9月8日,句容市检察院在市第三中学开展的“学会自我保护 争做少年好网民”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日”活动中,法治副校长用热点的例子、精彩的图文、幽默的语言引起学生们频繁互动,近1个小时的现场气氛热烈。“这次讲座让我认识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在上网时我们应该自觉遵守网络秩序,同时也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活动结束后,该校学生巫崇智意犹未尽地说到。

  考虑到高中学生学业紧张,根据课程安排活动开展在下午5点开始,贴心的安排受到了校方的欢迎。国庆期间送法进养老院、听证会开进乡村……这种用“辛苦指数”提升群众“满意指数”的组织方式,源于该院普法“定部门、定内容、定时限、定对象”的“四定”工作法,根据重要时节、重点人群建立“普法月历”,在“常”“长”上下功夫,早部署、早筹划,精心画好“施工图”。

  “八进”精准送法 让普法有深度更走心

  “这场法治课很及时,增强了广大企业守法经营的意识,助推广告企业在法治轨道上健康发展。”今年6月,在句容市检察院联合市工商联、广告产业商会举办的“企业合规建设、护航民企发展”专题活动中,参加活动的句容广告产业商会会长感慨地说道。

  如何推动企业依法守规经营,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一涉案企业合规建设成功后,句容市检察院并没有就案办案,积极联系市工商业联合会开展专题活动,剖析广告企业在经营中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以期将涉案企业合规建设经验进行推广,辐射到全行业中。

  今年以来,该院依托29名检察网格指导员“铁脚板”常态下沉基层,开展送法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等“八进”活动40余场次,“送上门”的普法方式、“用的着”的普法内容、“接地气”的百姓语言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线上+线下 让普法有广度更动心

  “小朋友们,欢迎大家来到句容检察普法中心!”8月5日,该院“菁菁家园”活动站组织20余名小学生开展法治夏令营活动。在活动现场,法治文化全息柜、“两法”答题一体机等科技赋能普法产品吸引学生们纷纷驻足观看,在寓教于乐中,引导学生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法治纽扣”。

  在“走出去”送法的同时,该院用好检察普法中心这一平台,“请进来”开展各类普法活动,“沉浸式”“互动式”的亲身感知和体验,实现普法教育“活起来”。

  “那一天我才知道,故事和事故只有一步之遥……”独特的视角、紧凑的情节、戏剧性的结局揭露了“公司”内部各种诈骗手段,而这部原创防养老诈骗微电影《面试》一推出,就被10余家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媒体转发。

  普法微电影、网络法治课、走进“行风热线”……在微信、微博、广播电视等媒体平台上,句容检察干警用“百姓语言”讲述着“百姓故事”,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法治大餐”,这种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的“互联网+”普法,有效扩大了法治宣传的传播力、影响力。

  编辑:祝诗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