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句容市检察院举行首届听证员聘任仪式
2022-06-29 14:51:00  来源:句容检察在线

  为进一步规范听证员库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听证员在检务公开、化解矛盾、司法办案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切实提高检察工作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句容市检察院依据《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库建设管理指导意见》要求,选聘30名具有一定社会工作经验的基层群众代表、法学、医学、经济学、工学等专业人士组建听证员库。6月21日,句容市检察院举行检察听证员受聘仪式。

  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东旭为听证员颁发聘书,他向受聘的听证员表示祝贺,并就句容市检察院公开听证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介绍,对听证员的履职提出三点要求和希望:听证员要站在促进提升国家治理效能的高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履职自觉,切实提高做好听证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促进检察机关更好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要秉持客观、公正的态度,本着为民办实事的初衷,以公心护公正,积极主动参与到听证活动中来,共同促进句容检察工作提质增效;要认真学习《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等相关规定,尽快进入角色,发挥自身特长,全力参与检察听证工作,把听证各个环节的程序按照规范要求做实、做细、做出成效。在依法履职的同时,注意严守工作秘密,保证听证活动有序进行。

  镇江市人民监督员、华阳街道办事处钱家边村民委员会书记、听证员王建华说到:“检察听证融法、理、情于一体,以人民群众可感、可触、可信的方式化解矛盾纠纷,让人民群众真正、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句容市检察院的听证员,我会尽快进入角色,全力参与检察听证工作。”

  江苏民中律师事务所主任、听证员刘民表示,听证员代表的是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进行参与和监督,对于促进检察机关公正履职、保护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化解社会矛盾有重要作用,作为句容市检察院的听证员,自己会秉持依法履职意识,做好检察听证的“监督员”;秉持司法为民的理念,做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秉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做好检察听证的“宣传员”。

  建立听证员库在推动司法公开、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落实普法责任、促进矛盾化解等方面有着重要意义。下一步,句容市检察院将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秉持“应听尽听”的原则,推动公开听证案件类型全覆盖,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推动检察公开听证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祝诗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