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健身卡预付费退回来了
2023-03-20 15:16:00  来源:江苏检察在线

  今年春节前,家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玛纳斯县城区的李某收到了一份来自检察机关的“礼物”。他在玛纳斯县某健身中心预付的健身卡余额,在检察院的帮助下终于拿回来了。至此,和李某有同样遭遇的130余名消费者历时三年的维权之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健身中心停业,办卡人抱团投诉

  2019年9月,玛纳斯县某健身中心为开拓中老年人健身市场,推出了“挑战卡”健身项目,即以699元办理健身年卡后,连续打卡达到一定次数即可全额退还办卡费用。该项目立刻吸引了一大批时间充裕、有健康需求的中老年群体,李某也是其中之一。

  经历了初期的愉快体验后,李某等人很快遇到了烦心事。2020年1月,健身中心因经营不善,拖欠物业、采暖等费用被起诉,场馆及健身器材被保全查封。

  “这年卡才用了4个月,健身场馆就停业了,预付的费用还能要得回来吗?”李某等办卡人因不能继续在该健身中心享受健身服务,要求退还健身卡费用和储物柜押金。但健身中心负责人避而不见。他们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问题也没能得到解决。

  办健身卡的人数不少,年龄又普遍偏大,诉讼能力较弱,到法院起诉周期较长,与退费标的相比诉讼成本较高,因此他们迟迟未提起诉讼。然而,李某等人又不甘心损失这几百元,他们组建了微信群,时常组织遭受损失的消费者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并在网络平台上发布相关短视频,希望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

  检察院支持起诉,助力办卡人维权

  2021年4月,玛纳斯县检察院与市场监督部门联合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专项行动时了解到该线索。该院高度重视,办案检察官主动加入消费者维权微信群,引导大家依法维权。

  在尊重办理健身卡的消费者意愿的前提下,玛纳斯县检察院经研究,决定支持李某等130余名消费者起诉维权。办案检察官通过线上沟通方式,帮助大家理清诉讼程序,列出需要准备的证据清单,并积极提供支持起诉申请书、起诉书等电子文书模板,认真做好支持起诉准备工作。

  为了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玛纳斯县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李承忠提出要求:“我们检察机关的支持起诉,既要支持弱势群众维护合法权益,也要秉持客观中立立场,充分听取健身中心的意见,切实化解矛盾纠纷。”办案检察官主动走访健身中心,了解其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并帮助其梳理债权债务,引导其积极应对消费者维权诉讼。

  经过多次释法说理和沟通联系,健身中心负责人表示愿意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工作。在调查阶段,办案检察官请办理健身卡的消费者提供交款收据时,多数消费者表示,“办卡时间太久了,交款收据找不到了”。办案检察官联系到健身中心负责人,告知其负有提供会员办卡信息的举证责任。最终,健身中心提供了全部的会员信息清单,帮助检察机关固定了收据丢失人员缺失的证据。

  办案过程中,不时有消费者向办案检察官咨询,“我去健身中心的次数比较多,会不会不给我退费?”“办理健身卡后我就去过两次,能不能全额退款?”等等。办案检察官耐心解答:“只要正常提供健身场所服务,健身中心就算履行了服务合同义务,消费者可以针对其停止营业后无法正常提供服务的部分主张赔偿。”

  为统一退费标准、提高办案效率,玛纳斯县检察院主持召开公开听证会,组织维权群众代表与健身中心就服务终止时间节点、不同健身卡已使用时间对应的退款比例等争议焦点达成了共识。在此基础上,玛纳斯县检察院主动与玛纳斯县司法局、玛纳斯县法院协作配合,组织多名人民调解员开展调解工作。出具的调解书经法院司法确认,被赋予执行效力。

  持续关注执行,不让调解书“打白条”

  支持起诉工作告一段落后,办案检察官仍持续关注后续的执行情况。针对有的消费者抱怨拿不到钱的调解书是“法律白条”等问题,办案检察官耐心解释法院的执行程序,引导消费者发现和提供被执行人财产线索,并对财产申报、查控、限制高消费、司法拍卖等执行活动进行依法监督,建议法院充分考虑该系列案件社会影响大、标的小等因素,在征求另案申请人同意后,制定优先支付维权群众的执行款分配方案。今年春节前后,维权群众陆续领到了执行款。

  “感谢检察官两年来的陪伴和帮助,锦旗和感谢信请务必收下……”近日,4名群众来到玛纳斯县检察院,代表130余名消费者,向帮助他们讨回健身卡预付费退款的办案检察官表示感谢。

  编辑:祝诗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