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靠装神弄鬼忽悠病患掏腰包
2022-09-26 14:19:00  来源:江苏检察在线

  女儿小颖去世后,赵某总会从噩梦中惊醒。她经常后悔,如果当初坚持让小颖在正规医院治疗癌症,如果早点发现于某只是个装神弄鬼的骗子,结果可能会不一样……可惜再也没有那些如果。

  用“灵摆”治癌症

  2020年3月,赵某的女儿小颖在一次体检中被诊断出患有直肠癌。

  “妈妈,我还年轻,我不想开刀,我不想带着人工肛门生活。”一想到自己以后的生活,小颖的内心就无法接受。看着女儿脸上止不住的泪水,赵某心中也对做手术有些犹豫。

  没过多久,在小颖的坚持下,赵某给女儿办理了出院手续,从此走上了四处奔波寻求新的治疗方案的道路。其间,小颖的一个朋友在得知小颖的病情后,将医生于某介绍给了小颖。

  “某健康产业协会副会长”“癌症领域专家”……于某的一连串头衔给了小颖母女一线希望。听着于某在电话中信誓旦旦地保证“不用开刀,保证在3个月内治好癌症”,小颖觉得自己找到了救星。

  2020年4月12日,小颖第一次前往于某的私人工作室进行治疗。在助理陈某的协助下,于某用绳子绑住一个金属坠子,并将坠子吊起在小颖手背上方来回打转。“根据于某的介绍,那根金属坠子是‘灵摆’,可以用这个向宇宙中的高维空间发问,寻求解决方案。之后,他又让我女儿躺在床上,在她身上贴了几个贴片。”赵某陪着女儿在这个萦绕着诵经声的房间里待了45分钟,治疗结束后,她们支付了近3万元的治疗费。事后,小颖又按照于某的嘱咐,按照一个星期一次的频率前往于某的工作室治疗。

  但小颖的病真的有所好转吗?事实上,病痛的折磨从未消失,慢慢地,小颖的病情发展到甚至没有办法独立行走。

  痴迷“自然疗法”

  小颖的病情越来越严重,但她却仍然对于某深信不疑,不仅按照于某要求的方法进行治疗,还从于某那里高价购买了一些所谓的“细胞水”“能量水”以及“秘制配方”。

  2021年5月,小颖的病情持续恶化,最终在医院里走完了人生最后一程。料理完女儿的后事,赵某回想起整个“自然疗法”的过程,觉得悲愤不已,遂前往公安机关报案。

  经查,于某毕业后一直就职于某医院,在医院工作期间,于某取得了执业医师资格,后于2006年从该医院离职。在2005年的时候,于某曾患上严重的心肌炎,在朋友的介绍下前往香港治疗,并在那里了解到了“自然疗法”。从此,于某潜心学习该疗法,并为此四处奔走。

  2012年,于某的妻子被确诊为乳腺癌。在妻子接受正规治疗的同时,于某又使用“自然疗法”以及请神婆做法事等其他迷信手段为妻子治病,但都没能挽救妻子的生命。但是,妻子去世后,于某对“自然疗法”的痴迷越陷越深……

  接受刑事处罚

  到案后,于某供述,那些“能量水”都是自己购买原料配制的,而号称具有治病功能的茶叶、孢子粉等都是于某要求助理陈某从网上商城购买的。

  在整套“自然疗法”中,于某会先描绘一张“全息信息图”,里面含有涉及多领域的几百个词汇。“然后,我会念咒来连接高维空间,进入高维空间后,我在心里默念问题向高维空间提问,随后利用‘灵摆’在‘全息信息图’上得到答案,了解患者的病因,再去治病。”于某供述。

  截至案发,于某先后以咨询费、清理费、远程理疗费、法事驱魔费等名义,骗取小颖母女共计36万余元。

  上海市闵行区检察院指控,被告人于某、陈某结伙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式,骗得他人财物共计36万余元,数额巨大,其行为涉嫌诈骗罪。鉴于于某、陈某均认罪认罚,并具有退赃、自愿赔偿被害人家属并取得对方谅解等情节,法院审理后以诈骗罪判处于某、陈某有期徒刑,各并处罚金。

  编辑:祝诗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