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向往奢华生活,我成了私人利益代言人”
2020-01-21 17:05:00  来源:江苏检察在线

  ●忏悔人:刘岗

  ●原任职务:云南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涉嫌罪名:受贿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挪用公款罪

  ●案件进展:2019年11月14日,经云南省检察院指定管辖,由云南省检察院昆明铁路运输分院向昆明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提起公诉。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涉嫌犯罪事实:刘岗利用担任云南省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云南省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云南圣乙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云南省国有资本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或者索要贿赂,数额特别巨大;滥用职权造成国有资产特别重大损失;与他人共同挪用公款,数额巨大,归个人使用。

  提笔写下“忏悔书”三个字,我觉得十分沉重。我被组织采取留置措施,每天在巨大的精神压力和痛苦的内心折磨中度过,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度日如年。我的心理也经历了从最初的震惊、不甘心、不服气,到现在真心认罪、真诚悔过的状态。下笔之所以这么沉重,是因为自己感到罪孽深重,羞愧难当,感到既对不起组织多年的培养和托付,对不起公司和全体关心公司发展的员工,也对不起父母、妻子和儿女!自己今天这个处境,是咎由自取、罪有应得。 反思最近几年的所作所为,可谓劣迹斑斑。

  不讲政治。对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防范金融风险的要求从思想上不重视、行动上不谨慎,风险意识薄弱。各级领导反复要求,我却视若耳旁风,没有从战略上、具体措施上作出相应部署,只是停留在口头上的强调。

  没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当时,公司在全省省属企业中是规模最小的一家,而评价省属企业的标准主要是经济规模的大小,因此如何尽快做大企业规模,提升公司地位,提升自己的行政级别,就是我特别重视的一个问题。这种政绩观从出发点就是不对的,是带有私欲、带有个人目的的。

  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淡薄。那么多问题产生,思想根源上的问题之一就是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淡薄,甚至可以说没有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以致自己在工作中作风霸道、独断专行,甚至在一些具体事件处理上肆意妄为、十分任性,漠视制度、漠视法律,严重违反决策制度的事例普遍存在。

  战略问题研究不够。因前述原因,在研究公司战略时,缺乏科学、审慎的态度。公司内部管理、企业发展中的很多问题也源于此,且制度建设远远滞后于公司管理、发展的需要,用人不当、管理失控。

  能力不足,精神懈怠。在涉及公司生死的战略问题时,有畏难情绪,缺乏工作热情,有破罐子破摔的心理。

  腐败导致问题彻底恶化。我放弃了党性提升,不遵守党规党纪,触犯法律,收取好处;向往私人老板奢华的生活方式,屁股完全坐在私人老板一头,成了私人利益的代言人……对自己的一些行为都觉得不可思议,想不通为什么发生,真是鬼迷心窍。

  被留置后,我认真学习了党章,反复学习了好几遍。令人羞愧的是,自入党以来,自己从未认真学习过一遍,涉及的相关内容都是秘书写稿、照本宣科,既不入心也未入脑。我曾经在井冈山干部学院培训后,留言“高山仰止”,革命先辈为了信仰放弃一切为之奋斗,而对比自己的行为,我感到无比羞愧,不但没有把党对领导干部的要求落到行动中,连对普通党员的一些基本要求都没有做到。

  大量严重违纪违法的事情发生,说明我自以为是、目无法纪,对党纪国法缺乏基本的敬畏和尊重。后果就是,接受惩处。怨天怨地最终只能怨自己,享受了不该享受的东西,就会失去不该失去的东西。“平平淡淡才是福”,理解这一句普通的话,我付出了很大的代价。

  (凡夫/整理)

  编辑: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