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学习十九大·基层检察长笔记|句容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鹏:把握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 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检察力量
2017-11-16 17:10:00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气势恢宏、充满智慧、催人奋进,提出的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体现了全党的政治智慧和政治定力,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当前,句容市检察院将以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检察力量。

  一是坚持人民检察忠于党,永葆政治本色

  一方面,精心组织,迅速掀起十九大精神学习热潮。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将把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信心”,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确保检察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切实担负起护航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职责使命。另一方面,持之以恒,不断强化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建带队建,全面深化检察机关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和民主集中制原则,着重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基层党支部的主体作用,重点强化全面从严治检,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持续深化检务公开,健全规范检察权运行监督机制,确保检察权依法行使,检察队伍风清气正。

  二是坚持人民检察为人民,践行司法为民

  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法治保障。一方面,深刻认识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围绕全面深化供给侧改革、保障促进科技创新等重点环节,找准检察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统筹做好打击犯罪、化解风险与维护稳定、服务发展各项工作,全力保障大局、保障公共利益、增进民生福祉。另一方面,主动回应人民关切,紧扣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精准扶贫、生态环境等民生重点领域,立足打击、保护、预防职能发挥,更加精准高效地打击各类侵害民生民利犯罪,更加精准有力地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更加积极地参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是坚持人民检察守正义,强化主责主业

  牢牢把握宪法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全力在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中彰显检察担当。一方面,以强烈的使命感深耕检察监督主责主业,进一步突出监督重点,优化监督方式方法,全面均衡地健全完善刑事、民事、行政监督体系,保障宪法法律实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倾力书写好保障和促进公平正义的检察答卷。另一方面,以改革的思维破除影响和制约司法公正的藩篱。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员额退出、内设机构改革、检律良性互动等配套制度落实见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代表”的重大论断,全面探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加强公益保护、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借助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智慧检务工程等工作,扎实提升检察监督的能力水平和质量效果,努力开创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新局面。

  编辑:朱孟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