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评论:从道歉开始,正视并铭记错误
2018-07-20 10:48:00  来源:正义网

  因丑化恶搞英烈而惹上官司的“暴走漫画”终于低头了。

  据澎湃新闻报道,近日,“暴走漫画”就此前丑化恶搞英烈一事公开发表道歉信。在新闻跟帖中,该不该原谅“暴走漫画”,网友各执一词,一派选择接受和原谅,一派表示不接受,不原谅。笔者以为,比该不该原谅更重要的问题,是该怎样原谅的问题,不能从原谅错误走向放弃铭记。

  首先要看到,“暴走漫画”犯了一个性质十分恶劣的错误。据中国青年网报道称,5月8日,自媒体“暴走漫画”在“今日头条”等平台发布了一段时长58秒、含有戏谑侮辱董存瑞烈士和叶挺烈士内容的短视频。歪曲、丑化、侮辱英烈形象,不仅对英烈形象造成了最直接的侵害,也不只是对英烈后人造成了直接的情感伤害,更重要的是对广大群众的民族情感造成了伤害,侵害了我们民族的精神长城。从道义上,对这样的错误,不应轻易原谅;从法律上说,必须依法给予处罚。

  当然,“暴走漫画”肯公开道歉,也要充分肯定。对待错误不原谅,并不表示对犯错误的人也绝不原谅。对犯错误的人是否选择原谅,主要还是取决于他们对错误根源的认识是否深刻,是否有改正错误的积极努力。从“暴走漫画”的致歉信中,可以看到,“为了避免错误的再次出现,我们进行了内部严格审查和整改。”“现在我们深入学习法律法规、英烈精神,以实际行动瞻仰、祭扫英烈,不断反思公司发展和内容制作中的问题,并进行了积极整改。”对这样的做法,公众还是应该报以最大的善意,给予积极的肯定。

  错误不应被遗忘,而应被铭记。对于“暴走漫画”创作团队来说,正视并铭记错误,才是真心的悔改,才是最好的道歉。从这一事件不断发酵,“暴走漫画”被媒体关注、被舆论围攻,犯错误的人肯定“压力山大”。对于一个团队、一个公司来说,正视错误,就要时时把这个耻辱的纪念摆在显要的位置,作为公司员工日常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公司新进员工必须面对的教育内容。

  “暴走漫画”创作团队即便获得了公众善意的原谅,也要坦诚面对法律的制裁。如前所述,侵犯英烈名誉是一件性质十分恶劣的错误,不像踩人脚一样,简单道个歉就能了事。今年5月1日,英烈保护法实施,针对侵犯英烈名誉的行为,明确了维权和处罚的法律依据。叶挺将军后人依法向法院提起了对“暴走漫画”公司的诉讼。如果真正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暴走漫画”公司就应该主动配合后续的司法诉讼,自觉接受法院依法作出的判罚。

  铭记错误,还要深挖错误本身的警示教育意义。“暴走漫画”犯过的错误,不止“暴走漫画”公司一家应该汲取,借助媒体广泛讨论这一事件,对更多从事动漫创作、文化艺术创作的公司,都具有警示意义。通过对这一事件的公开报道、讨论,也能在广大群众中间发挥“照镜子”的教育意义,释放尊重英烈名誉的正能量。

  希望“暴走漫画”和公众都能把公开道歉作为一个路标,从这里出发,正视并铭记错误。

  编辑:张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