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杨美菊:“苦行”的公诉“一姐”
2017-11-24 15:20:00  来源:

  杨美菊:“苦行”的公诉“一姐”

  灰色休闲运动服、淡蓝色牛仔裤,一双帆布鞋,板寸平头,只有1米55左右的身高,越发显得人娇小,第一次见到杨美菊的人都很难把她和“苦行”或是“一姐”两个词联系在一起。因为无论怎么看,她都略显瘦削,不像个吃得了苦,做得了公诉“扛把子”的人。

  1977年,杨美菊出生在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山区,2012年通过公开选调进入句容市检察院,目前担任该院公诉科科长,是公诉科名副其实的“一姐”。

  “因为在山里长大,因此从小便爱爬山。”回忆起过往经历,杨美菊如数家珍,“也正是这样一份经历,让我与和户外运动结下不解之缘,从最开始的爬山到后来的徒步探险、骑行、马拉松,我一直在尝试不断挑战自己。”

  高中时期,杨美菊正式开始了户外和探险人生,20多年来,她坚持每年2次长途探险,每2周1次短途骑行。先后参加过200余次户外运动和探险活动,足迹遍布贡嘎雪山、洛克线(木里到稻城亚丁一线)、秦岭鳌太穿越一线等,徒步行程长达8000多公里。

  对杨美菊而言,户外运动和探险更像一种“苦行”,只能依靠个人力量,一步一步丈量一点一滴感受。“苦行”中任何突发情况都不足以成为退缩理由,一旦踏上征程,哪怕再苦再累,也只能咬牙坚守。

  而这一点,也恰好是她在公诉工作中最深切感受。2012年进入句容检察院以来,她平均每年案件办理量均在百件左右,且多是疑难复杂案件。也正是因为如此,她才能在短短4年时间内从一名普通干警成长为公诉“一姐”。

  2013年6月,因为连着分了多起多人头、多事实、多罪名案件,所以她白天只能带着书记员看守所、单位来回奔波提审,通常审讯室里一坐就是一整天。基本也都是夜幕降临才能回到办公室,一桶泡面下肚,又要继续看卷宗。压力最大的时候,连着一个多月“白加黑”、“5+2”,整个人都处在完全紧绷的状态……

  “其实那时候,是真想过放弃。但到今天,我依然感谢自己多年来的‘苦行’经历,因为正是那种不服输、不后退、始终坚守的‘苦行’精神影响了我,才让我咬牙度过最艰难的一段时间。”说到这里杨美菊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

  “我不是一个善于言谈的人,所以热衷在自然的山水中体会‘苦行’带给我的乐趣,也更喜欢在浩瀚文书中体会公正司法带给我的内心确认……”杨美菊说。

  来源:江苏法制报 时间:2017年11月9日 作者: 张华月

  编辑:朱孟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