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句容市人民检察院2016年检察工作报告
2017-02-15 14:46:00  来源:
 句容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120日在句容市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  高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及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6年主要工作

2016年是十三五发展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市人民检察院围绕市委决策部署,以检察工作体系化建设为总抓手,贴近中心、主动服务、积极作为,检察工作持续向好发展。

——环境司法保护完善新举措。推动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出台《关于加强环境资源保护检察监督工作的决议》,为强化检察监督刚性运行、提升监督效果提供制度遵循。率先基层干部群众中选聘10名生态检察信息联络员,有力强化了污染案件线索发现能力。创新建立生态补偿修复机制,通过督促当事人签订补植复绿协议、赔偿经济损失等方式开展生态修复,联合多部门设立生态修复公益林基地,努力把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危害降到最低,推动我市环境保护工作步入政府主导、人大支持、检察监督、职能部门充分履职的法治化轨道。

——司法办案质效实现新提升。不断强化证据意识和规范意识,及时准确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共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69人,提起公诉657人。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共立案查处各类职务犯罪案件1520人。积极开展打击医疗检验领域职务犯罪专项行动,在镇江市人民检察院统一指挥下,查办江苏大学附属医院党委原副书记焦志军受贿案等职务犯罪案件56人。法律监督机制更加优化、空间不断拓展,在2家驻句强制隔离戒毒所建立运行检察监督工作机制,有效弥补检察机关对强制戒毒类行政强制措施的监督空白。

——司法体制改革激发新活力。根据中央和上级检察机关部署安排,围绕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制度目标,全面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综合司法办案量、职能需求、队伍现状及人员结构等因素,遴选产生首批24名员额检察官,制定员额检察官职权清单及办案责任考评办法,检察权运行新机制全面启动。稳步推进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检察官等级评定等改革任务,工作力量进一步向司法办案一线倾斜,检察官司法属性和办案主体地位得到进一步彰显。

——检察队伍建设再结新硕果。深化检察队伍专业素能建设,强化实务论辩、案例研讨等岗位练兵活动。与东南大学法学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通过开展实践实习、教学培训、课题合作等多种形式,大力加强检察高层次人才和业务骨干培养,19名干警分别获评全省检察机关专门人才、岗位能手和综合骨干人才,3名干警在全省检察机关业务竞赛中荣获表彰,1名干警被表彰为“全省十佳反贪局长”,1名干警被评为镇江市第五期“169工程”科技骨干。

五年工作回顾

2012年以来,市人民检察院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坚强领导下,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积极推进检察改革创新,狠抓检察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实现全面均衡发展

一、主动融入大局,在服务发展中全力彰显检察担当

坚持把检察工作放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主动融入“强富美高”新句容建设,努力推动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坚持能动司法,积极助力生态领先。与环保、国土、农委等部门始终保持密切协作并形成强大合力,率先在镇江市推动政府主导建立环境资源保护联动处置机制。深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累计介入污染事件调查20余次,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18份,依法建议移送刑事立案3人,查处污染事件背后职务犯罪案件911人,办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2件,向5名环境损害主体依法追究损害赔偿责任400余万元。该项工作被环保部、中国法学会评为“全国生态环境法治保障制度创新优秀事例”,人民网、《中国环境报》、《检察日报》等近百家主流媒体多次集中报道,有力彰显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成效。

——优化服务方式,积极保障经济转型。紧扣市委决策部署和稳中求进总基调,先后出台服务和保障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等多个指导意见,细化完善服务经济、保护创新工作举措。突出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共批准逮捕此类犯罪嫌疑人34人,提起公诉153人,全力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正确处理打击与保护的关系,通过开展“企业服务月”活动、挂钩联系企业、设立检企共建工作站等多种形式,逐步健全检企常态化联系和服务机制,经验做法在全省检察机关检企共建工作座谈会上介绍交流。

——加强分析研判,促进完善风险防控。紧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主动运用司法办案大数据,深入研究犯罪特点和规律,积极撰写研判报告,为党委政府解决社会管理深层次、源头性问题提供防治对策。累计组织撰写土墩墓保护、专项补贴申领等各类研判报告52篇,推动党委政府开展专项整治活动3次,出台机制6项。其中,1篇报告被新华社内参《国内动态清样》采用,省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有力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办案综合效果。

二、深化标本兼治,在法治反腐中全力促进风清气正

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反腐倡廉新部署、新要求,积极发挥检察机关在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中的职能作用,保障和促进廉洁句容建设。

——坚定不移保持强势反腐。五年中,共立案查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6073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326人。其中,涉案金额百万元以上的15件,通过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查处科级以上干部21人,既勇挑重担、主办和协办镇江市发改经信委原副主任顾伟刚受贿案、镇江新区人大工委原副主任戴荣林受贿案等多起大要案,又坚决查办了一批我市党政领导干部职务犯罪大要案。加大行贿犯罪打击力度,依法惩治主动、多次行贿和长期“围猎”干部的行贿犯罪案件1926人。深入开展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专项行动,在医疗、涉农等多个民生重点领域查办窝串案3642人,严肃查处司法领域腐败案件55人,全力彰显党委政府惩贪治腐坚强决心。

——法治引领助推侦查转型。全面构筑以法治反腐为方向、以规范司法为核心、以智慧侦查为支撑的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新模式。强化人权保障理念,全面深化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涉案人员健康保障工作机制。创新建立职务犯罪初查权监督制约机制,实现案件线索严格规范管控,坚决杜绝选择性办案问题发生,院反贪局被授予省“公正司法示范点”称号。大力推进侦查信息化和装备现代化建设,与多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协作机制,加大侦查装备经费投入,建成电子物证检验鉴定工作室,有力提升侦查科技化含量,“两化”建设经验做法被省、镇江市人民检察院转发介绍。

——创新机制深化专业预防。深入开展职务犯罪风险源点防控,预防年度报告先后5次受到我市党政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介入江苏华电句容电厂、市人民医院异地新建工程等多个重大项目开展预防共建,深入单位、行业开展预防警示教育、典型案例剖析会等活动78场次,向案发单位提出检察建议41件次,推动建立和规范10项制度。积极发挥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的预防功能,提供查询服务4860次,发现行贿犯罪记录并限制工程准入109次,有力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创新预防工作机制,在市人社局设立镇江市首个“预防职务犯罪人民防线工作站”,联合市邮政公司在镇江市率先启动“预防邮路”工作。依托镇江市人民检察院网上警示教育基地,深入开展巡回展播活动40余次,预防工作覆盖面有力拓展。

三、立足检察职能,在维护稳定中全力保障民生安全

以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为导向,充分发挥法治引领作用,坚持依法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能,切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精准高效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共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301人,依法提起公诉2484人。突出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对制售假酒、假牛肉、劣质保健品等严重影响群众健康的案件,依法批准逮捕13人,提起公诉48人,办理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北洋酒厂特大假酒案、李某等20余人跨省、系列制售毒胶囊案等一批重特大案件,有效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坚持从严打击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批准逮捕危害公共安全、严重暴力以及多发性侵财案件犯罪嫌疑人684人,提起公诉1382人,依法从快办理了陈某杀害女友及其幼女案、邰某制造邮寄爆炸物案等一批重大影响案件,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轻微犯罪依法从宽处理,决定不批捕115人,不起诉28人,对23起轻微刑事案件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对无继续羁押必要的29名犯罪嫌疑人建议变更强制措施。加强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落实专人办理、合适成年人到场、犯罪记录封存等制度,并通过心理疏导、跟踪帮教等方式,帮助涉罪未成年人改过自新。认真做好检察环节司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和矛盾化解工作,通过对2234起案件进行评估,有效化解风险68件,累计向40名特困刑事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7.2万元,最大限度地增加了社会和谐因素。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充分发挥法治建设主力军作用,主动参与市委领导下的刑释人员过渡性安置帮教工作,有力促进刑释人员顺利回归社会。积极促进信访工作改革和法治化建设,推动出台《句容市政法机关涉法涉诉信访联动处置工作办法》,细化完善信访审查甄别、案件移送、终结导出等工作机制,推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等外部力量介入涉检信访处置等工作。建成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大力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积极引导群众有序信访,共妥善处理各类群众来信来访406件次,市人民检察院连续2届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

四、优化方式方法,在强化监督中全力维护司法公正

牢牢把握检察机关宪法定位,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坚持把防范和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等现象作为监督重点,健全完善刑事司法和行政执法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等衔接机制,共依法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刑事立案6件。不断优化监督方式,与市公安局联合建立重大疑难案件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对公安派出所巡回检察等机制,共介入引导侦查活动200余次,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939人,监督撤案2330人;依法追加逮捕50人,追加起诉18人;对侦查、审判活动中的违法情况监督纠正41件次,均获采纳。

——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组织开展监管场所安全检查和清监活动56次,与在押人员谈话821人次,受理控告申诉32人次,依法纠正刑期计算错误8件次,驻看守所检察室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充分依托“法治惠民镇村行”工程等载体,组织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巡回检察,对全市社区矫正人员实现面对面交流全覆盖。全面加强刑罚执行活动监督,对11件不当减刑、假释案件提出纠正意见,督促对15名严重违反行政法规的社区矫正人员依法收监执行。

——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综合运用抗诉、再审检察建议等手段,努力构建多元化民事行政监督格局,共审查各类民事行政监督案件245件,协助上级检察机关办理不服法院裁判的再审案件32件,提请和建议提请抗诉6件。深入开展虚假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监督纠正虚假诉讼案件5件。加大民事公益诉讼支持起诉力度,支持镇江市环保公益协会对2起造成环境破坏的案件提起民事诉讼。逐步建立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衔接机制,发出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检察建议35件。

五、坚持从严治检,在正风肃纪中全力优化检察形象

按照政法队伍五个过硬总要求,坚持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多措并举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突出把专业化作为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的核心,构建以导师制为主体的教育模式,打造青年干警成长“定制套餐”,机制做法在全省检察职业导师培训班上作交流发言。全面开展群众工作能力实训,依托派驻乡镇检察室、“检察官宣讲团”等载体,组织开展基层法律服务行等活动60场次,引导干警在为民实践中提升群众工作本领。五年来,共计43人次在上级检察业务竞赛中荣获表彰,涌现出全省检察机关“十佳反贪侦查员”、“未检竞赛业务能手”等一批骨干人才,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根基有力夯实。

——驰而不息深化纪律作风建设。院党组自觉把党风廉洁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制定印发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意见和责任清单,每半年召开一次专题研讨会,分析研判领导班子及检察队伍在贯彻法治要求、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突出围绕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开展常态督察,累计开展检务督察活动140次,发出督察通报69期,言出纪随、从严执纪成为常态。积极挖掘和宣传身边典型,通过开展学习讨论等活动全面激发干警比学赶超、改进作风的自觉性。市人民检察院夏立红同志荣获全国“最美检察官”提名,并成为镇江市首位被授予“人民奖章”的检察干警,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江苏卫视等媒体广泛报道该同志先进事迹,有力带动句容检察队伍形象整体提升。

——持之以恒推进规范司法建设。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健全完善司法办案标准化管督、案件督查奖惩等多项长效机制。坚持把深化检务公开作为倒逼规范司法行为的外部抓手,在全省检察机关率先建立二维码案件信息查询系统,联合市司法局在镇江市率先建立检察官与律师良性互动机制,并全面构建起以检察门户网、官方微博、微信为载体,以终结性法律文书、重要案件信息、检察事务信息为主要内容的检务公开模式。同时,我们始终牢记检察工作的人民性,自觉把检察权置于人民监督之下,累计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工作3次,开展检察开放日、公诉庭审评议、工作通报会54场次,连续3年举办“网眸看检察”活动,检察工作透明度显著增强。

各位代表,五年来,市人民检察院创新实干、砥砺奋进,累281个集体和个人荣获上级表彰,连续5年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连续2届获评“江苏省文明单位”,荣获“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等多项称号,检察工作影响力、辐射力日趋增强。上述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的正确领导,人大的有力监督,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家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面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形势,法律监督的力度、质量、效率、效果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服务经济发展、保护自主创新以及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能力还有待提升;面对落实司法改革任务的新要求,与责任、权力相适应的职业保障机制还不健全,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

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工作思路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推进供给侧改革的深化之年。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市人民检察院将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统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各项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确保在句容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有新作为,在谱写中国梦的句容篇章中有新贡献。

——更加坚定地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大局。紧紧围绕“两聚一高”总方略和市委“生态领先、特色发展”战略路径,立足检察职能保障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突出在保护产业创新转型、保护群众权益、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细化服务措施、发挥积极作用,为全市深入推进“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打造“三张名片”、打好“四场硬仗”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保障。

——更加坚定地推进检察工作高位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全省第十七次检察工作会议提出的检察工作“均衡化、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总要求,以“政治建检、专业兴检、科技强检、文化育检”为总抓手,聚焦句容检察实际,破解发展难题,补齐工作短板,进一步增强法律监督能力,进一步提高检察公信力,努力实现句容检察工作水平的新提升,努力建设全省一流基层检察强院,全力提升检察机关在法治句容建设中的示范性和贡献率。

——更加坚定地落实司法改革各项任务。以解放思想、创新实践的精神和积极稳妥、勇于担当的心态,蹄急步稳地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以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为目标,落实健全检察权运行机制、内设机构改革、检察官考评惩戒、职业保障等重点改革任务,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激发队伍活力,实现改革与检察工作发展的合拍共进。

——更加坚定地深化过硬检察队伍建设。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彻到检察工作各个环节,持续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着力铸就检察队伍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培育恪守良知、崇尚法治、理性平和、公允正直的检察职业精神。进一步深化规范司法工作成效,不断提升检察人员严格规范司法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大力推进检察公共关系建设,逐步构建起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检察体系,实现干部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

各位代表,新的历史时期,检察机关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接受人民监督,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绝不辜负全市人民的重托,努力为句容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

《句容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相关用语说明

1.“两化”建设:侦查信息化建设、装备科技化建设。

2.合适成年人到场:检察机关讯问涉罪未成年人,在其法定代理人无法或不宜到场时,依法通知符合条件的成年人到场,行使法定代理人的部分诉讼权利,维护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并履行监督、沟通、抚慰、教育等职责。

3.未成年人轻罪记录封存:依据我国刑事诉讼法规定,犯罪的时候不满十八周岁,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应当对相关犯罪记录予以封存。犯罪记录被封存的,不得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但司法机关为办案需要或者有关单位根据国家规定进行查询的除外。依法进行查询的单位,应当对被封存犯罪记录的情况予以保密。

4.五个过硬: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

  编辑:朱孟瑞